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国经济网大事记

2014年06月27日 15: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1999年9月,中国经济网的前身《经济日报》网络版上线,网络编辑室时有员工8人,日均更新新闻约300条,内容全部来自《经济日报》及其直属报刊。

2002年12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到经济日报调研工作时指出,我们国家办一个权威的经济网站非常必要。经济日报随即开始筹建中国经济网。

2003年1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正式将中国经济网列入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序列。

2003年2月28日,中国经济网的雏形,《经济日报》网络版新版推出并开始对两会进行滚动报道。新版新闻日更新增加到800-1000条,专业栏目20个,网站员工达到36人。

2003年7月28日,中国经济网正式开通,网站域名为www.ce.cn,ce为“中国经济”的英文首字母,该域名也是第一批后缀为cn的网站域名。除了中文简体、繁体版外,网站的英文版也于同日上线。

2003年8月6日,中国经济网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庆祝开通发布仪式。

2003年12月31日,中国经济网拥有了完整的互联网新闻资质,当年底网站员工人数达60人。

2004年7月28日,在网站成立一周年之际,中国经济网全新改版完成,新版内容更加丰富,特色更加鲜明。

2005年7月28日,中国经济网再次改版。在大大丰富首页新闻容量的同时,对页面格局进行了大幅度调整,使其更加符合网络读者的阅读习惯。当年底网站员工达120人。

2005年度,中国经济网的“宏观经济”频道获得中国互联网协会授予的“中国互联网品牌频道”荣誉称号。

2006年度,网站的“财经”频道获得中国互联网协会授予的“中国互联网品牌频道”荣誉称号。

2007年度,网站的“国际经济”频道获得中国互联网协会授予的“中国互联网品牌频道”荣誉称号。当年底网站员工总数近200人。

2008年12月,在报社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经济日报编委会认真研究了中国经济网创建以来几年的发展情况,决心按照胡锦涛总书记要掌握好新兴媒体的重要指示精神,把网站事业推上一个新台阶。

2009年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做出批示:“把中国经济网站办成最具权威性的财经网站和最有影响力的互动平台。”

2009年2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同志到中国经济网考察调研,并对网站发展建设作出指示。刘云山同志指出,“要把中国经济网的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把握信息时代的传播特点和规律,高度重视经济信息的网络化传播,以更开阔的视野、更准确的定位,建设影响力更大、专业性更强、优势更明显的经济类网站,努力形成报网互动、报网互补、报网一体的传播新格局”。

2009年6月12日,中国经济网发起并承办了由卫生部、农业部、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和经济日报社主办的“2009中国食品安全高层论坛”。这是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正式实施后影响最大的主题论坛,中宣部新闻局、国新办网络局通知中央主要媒体和网络媒体给予突出报道,近百家媒体做出报道。

2009年6月19日,经济日报编委会印发《关于近期加强报网互动、推进报网一体工作的方案》

2009年9月18日,经济日报正式推出“报网连线”专版。

2009年10月30日,中国经济网的网络评论作品《国际金融危机暴露美式经济弊端》(作者刘江)荣获第19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2009年12月1日,中国商用汽车网并入中国经济网,正式上线运营。

2009年12月31日,中宣部副部长蔡名照到中国经济网看望职工,对网站未来发展做出一系列指示。

2010年3月3日,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在国新办第44期简报《中国经济网搭建特色平台 强化报网互动提升影响力》上做出重要批示。

2010年3月1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来到中国经济网设在人民大会堂的演播室,看望经济日报和中国经济网两会报道人员。

2010年4月14日,经济日报社编委会印发《进一步加强报网互动工作的意见》。

2010年6月11日,中国经济网执行承办第二届(2010)中国食品安全高层论坛。本届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主办,中粮集团、经济日报社承办,中国经济网执行承办。中粮联合华润、娃哈哈等100多家知名食品企业在论坛上共同发表诚信宣言。

2010年7月12日,深圳市中经饭否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协议。

 

2011年2月,中国经济网四讯道广播级演播厅落成。

 

2011年6月13日,中国经济网执行承办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启动仪式暨论坛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联合主办。本届论坛还设置了“政府监管与企业自律”、“科学认识食品添加剂”、“媒体责任与舆论风险控制”三个主题分论坛。

 

2011年7月1日,中国经济网《我财经》栏目正式播出,成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中第一档日播视频财经栏目。


2011年11月,中国经济网两件作品获得第21届中国人大新闻奖。其中,作品《阚珂:"网民当选人大代表"说法不准确》(记者李焱 编辑刘江)获得网络作品消息一等奖,作品《记者手记:网络媒体见证中国两会的开放》(记者李焱 编辑李孟鹏)获得网络作品通讯二等奖。


2011年度,中国经济网《我财经》栏目获得中国互联网协会授予的“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荣誉称号。


2012年3月1日,中国经济网手机电视正式发布上线。


2012年3月8日,中国经济网与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联合举办“两会议食厅:2012年两会代表委员食品安全恳谈会”。


2012年4月10日,中国经济网首档虚拟演播室节目《微掌门》正式上线。


2012年5月13日,中国经济网与中国消费者报联合承办“2012中国妇幼经济峰会”。本届峰会以“孕育幸福构筑和谐——‘十二五’中国妇幼经济腾飞之路”为主题,由经济日报社与中国妇幼保健协会联合发起并主办。


2012年6月11日,中国经济网执行承办201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四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启动仪式暨论坛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工信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粮食局、食品药品监管局、中国科协联合主办,经济日报社和中粮集团承办。本届论坛以“共建诚信家园,同铸食品安全”为主题,还设置了“诚信自律与食品安全”、“科技发展与食品安全”两个分论坛。


2012年6月14日,中国经济网与中粮集团联合协办全国食品工业“十二五”发展交流会。本次交流会是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工信部主场活动日的主要活动,由工信部主办。


2012年6月15日,中国经济网获“2009-2011年度中直机关文明单位”称号。

 

2012年9月1日,中国经济网与中国药学会联合承办2012全国安全用药月启动仪式。全国安全用药月启动仪式是全国安全用药月的重要活动,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

 

2012年9月26日,中国经济网被授予“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2012年9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到经济日报社调研,走进中国经济网演播厅,观看新闻制作和信息传播视频演示,与正在录制节目的嘉宾和主持人亲切交谈,对中国经济网的发展进步感到十分欣慰。

 

2012年12月4日,中经网承办首届金砖国家经济形势研讨会。研讨会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以“金砖2013:挑战与机遇”为主题,旨在促进金砖国家之间的经贸交流与合作,为金砖国家之间增进了解、加强合作、互惠共赢搭建重要对话平台。

 

2012年12月24日,中国经济网与北京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联合主办首届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峰会。

 

2012年12月28日,中国经济网<微掌门>获评中国网络视听优秀栏目。

 

2012年度,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获评2012年度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

 

2012年度,中国经济网荣获中宣部2012年度舆情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称号,三条信息荣获中宣部2012年度“好信息”奖。

 

2013年1月31日,中国经济网主办召开“金融助力共促发展——2013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创新研讨会”。

 

2013年6月17日,中国经济网执行承办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五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活动并讲话。本次活动由14部委联合主办,举办中国国际食品安全与创新技术展览会、“食品安全,诚信守望”新闻宣传公益行动、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农产品质量安全常识有奖竞答、中国肉业博览会、食品安全--走进食品工业、进口食品安全口岸行等70多项主题活动。

 

2013年7月28日,在中国经济网开通10周年之际,中国经济网正式推出俄文版、法文版、西班牙文版、阿拉伯文版和日文版。

 

2013年7月30日,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同志在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情况的报告》上批示:“活动组织的扎实有效,应当坚持,越办越好!” 

2013年8月19日,由中国经济网主办召开金砖国家媒体座谈会,与会代表就“金砖国家寻求互补性合作与共建国际经济新秩序”进行了深入讨论。

2013年8月29日,中国经济网主办召开2013中国道路交通安全论坛。公安部副部长黄明、交通部副部长冯正霖、安监总局副局长孙华山出席活动并讲话。2013中国道路交通安全论坛以“道路交通安全:共同的责任”为主题,已成为我国道路交通安全领域的权威声音发布平台和国际国内交流的重要平台。

 

2013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国经济网传播中心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团员代表大会召开。

2013年10月31日,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二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在北京举办。

2013年度,中国经济网视频栏目《经济热点面对面》获得网络视频十佳品牌栏目大奖,视频节目《八月的蒙古包》获得优秀网络视频节目三等奖。2013年度,中国经济网荣获中宣部2013年度舆情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称号,五条信息荣获中宣部2013年度“好信息”奖。

2013年度,中国经济网传播中心团支部(采编系统)荣获2013年度“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

2014年1月16日,中国经济网承办的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举行成立仪式。

2014年5月23日,中国经济网承办的丝绸之路经济带财经智库国际研讨会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独立宫成功举办。

2014年6月10日,中国经济网执行承办2014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六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活动并讲话。本次活动由19部门联合主办,举办“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都市媒体训练营、“老味道、老故事、老品牌——坚守诚信的力量”主题宣传、第二届中国国际食品安全与创新技术展览会等多项活动。

2014年6月15日,中国经济网协办的第六届海峡论坛·海峡金融论坛在厦门成功举办。

(责任编辑:牛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