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岗,原名安正元,笔名郑远,天津人,1918年生。1936年参加革命,1937年加人中国共产党。曾任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文教委员会副主任。

    安岗出身于天津——个职员家庭。上高中期间投身抗日救亡运动。他参与了天津民族解放先锋队的建设,从事党组织领导的社会活动。1936年“双十二事变”后,赴山西参加抗日活动。先在太原参加民政干部训练团和山西牺牲救国同盟会的工作,后在晋东南搞宣传,打游击,开辟抗日根据地。

    1938年,安岗受党委派创办中共晋冀特委机关报《胜利报》,5月1日该报创刊。1941年7月,《胜利报》改为《晋冀豫日报》 1982年末,安岗奉命参与筹建《经济日报》,1983年至1986年3月,任总编辑。

    在办报之外,安岗还从事新闻教育。1955年创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任系主任。1978年创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任所长,同时办了新闻系。在经济日报期间,筹办经济函授大学,学员数十万人。]987年9月在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参与创办了公关培训中心。

    安岗在新闻领域努力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开展工作。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他创办了各种专业报刊。1979年创办《市场报》。1981年创建中国市场出版公司。以后又先后创办过《中国花卉报》、《湖广信息报》、西安《区县经济报》和在香港出版的《中国市场》,在美国出版的《中国贸易消息》,在日本发行的《中国经济动向》等。他办报期间致力于开发建立中国报刊的信息建设。在中国第一个实现日报的激光照排,建立了以计算机为中心的信息系统和部门。

    安岗曾任中华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团委员和书记处书记,在国内外广泛从事新闻社会活动。1950年,参加以周扬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工作代表团,任报纸组组长,对《真理报》、《消息报3l-2及苏联的新闻编辑和经营工作进行了深入的考察。1959年,在陈毅同志亲自指挥下,和金仲华一起率新闻代表团参加世界新闻记者第二次会见。他曾出访过美国、瑞士、澳大利亚、墨西哥、意大利、日本、泰国、菲律宾、奥地利、新加坡、德国、保加利亚、匈牙利、罗马尼亚、捷克、波兰等国。

    安岗出版的著作有《新闻论集》、《安岗新闻通讯集》、《安岗公共关系论坛》等。新闻界同仁为安岗撰写的《安岗新闻工作50年》于1986年出版。《安岗新闻工作60年》一书于1997年10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