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2版网站首页 > 评论社区 > 博客 > 正文
中经搜索

因好奇点开短信链接 卡内7000元转眼只剩60块

2016年07月13日 11:30   来源:华商网   

  “我手机中病毒了,被别人控制,卡里的钱被盗刷了近7000元。”7月10日下午2时许,铜川市公安局王益分局青年路派出所有人报警称,自己的银行卡,被人莫名的刷爆。

  四五十条短信提示

  近7000元被刷走

  报警人黄某(化名)称,当天早上10点左右,他手机上无意间收到一条短信链接提示,处于好奇便点开该短信,当时手机提示开始约10-20秒时间下载完毕,他觉得没意思就把短信删了。后来就继续忙着自己手头的事情,把手机放在一边没再理会。

  但让黄某意想不到的是,就是这样一个举动,给自己造成损失几千元的后果。

  “12点左右,我突然发现手机上有约四五十条的银行短信提示,内容都是银行卡的余额变动提示,眼看着我7000多元存款只剩60余元。”黄某无奈地说,都怪自己太好奇,现在真是悔之晚矣。

  事后,黄某回想他当时在对手机进行操作时,其系统已经崩溃,完全被别人操控的感觉,接打电话没信号,接收到的银行卡验证码及相关余额信息全部在第一时间又转发了出去。越想越不对劲,黄某这才拨打了报警电话。

  若手机中毒

  应立即取出电话卡或电池

  铜川市公安局王益分局青年路派出所民警薛少帅说,受害人黄某,男,今年50岁,他使用的是一部三星老款智能手机,接收到那条陌生短信时,手机处于联网状态,在其点开下载的20秒之内,被犯罪嫌疑人所控制,更重要的是黄某也开通着网上银行业务。“他的手机被控制之后,收到的任何短信都会在第一时间转发给犯罪嫌疑人,其每在网上银行消费一笔金额都会收到黄某的验证码。”

  民警在银行查询得知,黄某的银行卡最初是被用于网上银行消费,后来的那些消费显示都是用POS刷卡消费的,从流水单上来看,或许是黄某的银行卡最后被人复制了。

  “因为网上银行每次消费的金额有限制,以至于最终犯罪嫌疑人拿着复制的银行卡在POS机上操作消费。”

  据薛少帅讲,铜川曾经就发生过两起类似的案件,好在当事人没有受到什么财产损失,但也为日常生活带来众多烦恼。

  目前,根据黄某提供的信息和银行的消费凭证,案件还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当中。

  民警提醒广大市民,手机用户需要提高自己的安全意识,如收到陌生短信,里面有类似的网络链接时,切勿因好奇而点击,应及时删除。若不小心点击中病毒后,应立即取出电话卡或扣掉电池,防止病毒读取手机内的个人信息,并及时联系银行进行账户冻结,及时修改银行卡等个人账户密码,避免遭受损失,随后必要时报警。

(责任编辑:马丹)